這次,是我最後一次試吃台灣良質米了

從9月份開始到現在的活動,也隨著2011年的即將結束而畫下句點

謝謝辛苦的主辦,在這幾個月內忙著審核、寄送和收文

這份用心,讓每次收到米的我很感動和感激

帶了些感傷和不捨,我在寫我的最終回 

發現,這次我還是跟小學一樣拿不到全勤獎>///<

可是我很開心能夠參與了部份的試吃^O^

美農米奇力米稻米職人到這次的金色穗月都是台灣良質米

每次都讓我發現台灣米真的好優秀、好好吃

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珍惜這份美味,不要讓台灣好米消失



這次試吃的是金色穗月,包裝還真的有點金光閃閃

但更多的是稻田間的那種溫暖感覺

DSC07900.JPG 


一看,就被這一排的字吸引住了

通過ISO 22000. HACCP. TGAP產銷履歷驗證

而且有完整的製造日期有效期限

DSC07940.JPG


看到的時候,除了被吸引以外更多的是疑問

ISO 22000是什麼? HACCP是什麼? TGAP產銷履歷又是什麼?

(為了解答,我就拜訪Google大神了>//<)

都瞭解完後,發現金色穗月真的是一個很強大的米

(1) ISO 22000 一個國際認證標準,其中定義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。

(2) HACCP 是目前世界公認為食品衛生最具成效、預防性之自主式製程管理系統。 

(3) TGAP

TGAP係指「農產品之產製過程,依照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模式進行生產作業,有效排除風險因素,降低環境負荷,以確保農產品安全與品質之作業規範,強調經由風險的評估,針對重要風險發生的原因採取因應對策,提早在生產過程預防風險的發生,而非等到產品生產出來了才去篩選問題產品。這樣的作法已是國際間實施風險管控的潮流。 

簡言之,購買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產銷履歷農產品,不只可以從「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」(http://taft.coa.gov.tw)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,也代表驗證機構已經為您親赴農民的生產現場,去確認農民所記是否符合所做、所做是否符合規範,並針對產品行抽驗,而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也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,嚴格審視,一有問題就會馬上處置,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履歷資料造假的風險,並且有效管控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、產品不傷害人體

什麼是產銷履歷


TGAP認證通過標章直接貼在米上,給消費者強力保證

騙人的話,可是要繳20萬以上100萬以下的罰鍰喔XD

DSC07937.JPG


仔細看的話,會發現標章的下面還有追溯號碼

追溯號碼也清楚附上,儼然就是個坦蕩蕩的君子,不怕人查

我是好奇寶寶,還真的跑去找了查詢網址,輸入後得到結果如下

農業經營業者產地包裝日期/出貨日期詳細生產紀錄等資料通

通有,產者照片都有耶XD (阿伯~拍謝~show出您的照片了)

未命名.jpg  


產地 l 台灣 100%Taiwan

弘昌稻米產銷專業區 (資料來源:http://0rz.tw/W9pfu)

創建於民國六十九年的弘昌碾米工廠,由董事長曾江燁創立,堅持生產嚴選優質米, 面對WTO開放進口米的衝擊,九十二年聯合台南縣有志一同的糧商,共組「台南地區糧商稻米產 業策略聯盟」,成立台南區的共同品牌「南瀛好米」,整合台南區資源;九十四年配合農糧署推廣稻米產銷專業區,各家糧商自推品牌,弘昌第二代曾耀賢以大力水手為創意發想,打出「大力米」 簡單響亮的名號。 


弘昌碾米廠位於下營鄉與六甲鄉交接處,為烏山頭流域的良質米適栽區,該區域為清朝著名的赤山(即所謂的黏土質),有機質高於3%以上之土壤,沙質土壤沖積成的平原地帶,有著數千公頃的良田美地,土質屬高有機質的黏土質,相當適合發展農耕,所產之農產品質優異。加上烏山頭流域無污染及豐沛水源供給,是栽種良質米最佳環境。 

大力米,主要以生產台稉9號為主,台農71號(益全香米)亦為出產大宗。其中以台稉9號最負盛名,不僅直鏈澱粉含量低,米質優良而穩定,飽受市場好評。該廠進行契作之前,先於各個適栽區進行土壤、水質的檢測,選定合於國家土質管理,始得辦理合作,為特色之一。

為什麼會有稻米產銷專業區呢? 

吃來自稻米產銷專業區的米有什麼好處呢?

為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,稻米開放進口之後對我國稻米產業所產生的衝擊,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積極進行稻米產業結構調整工作,期望有效區隔進口與國產稻米的市場,突顯產地及品牌特色,自94年起透過「稻米產業結構調整計畫」的「強化良質米產銷供應體系計畫」,積極輔導優良稻米產區。

具有行銷能力的農民團體或糧商結合轄區內稻農、育苗業者及加工碾製業者等產、製、銷資源,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,擴大稻米產業經營規模,專業區農民遵行稻米良好農業規範,導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,並實施生態化、安全化、標準化的田間作業、管理及紀錄制度,從生產到銷售嚴格控管,另辦理CAS食米驗證,突顯產地及品牌特色並建立永續經營的農業生產環境。

因此,專業區生產的稻米,是符合健康、安全、有保障的台灣優質好米

DSC07913.JPG


發現金色穗月是CNS一等米耶,太讚了

依照中華民國國家標準(CNS),白米品質分為一等、二等、三等三個等級,一等米品質最好,其次為二等米,再來為三等米。

 DSC07977(1).JPG 

 

這就是金色穗月對自己品質的信心

DSC07934.JPG


少不了的營養標示,其實吃米食真的對身體很好

吃米的好處:
米能提供較多的能量其中所含的優質蛋白質,可以使血管保持柔軟彈性,達到降血壓的功能。其所含的水溶性食物纖維,可以幫助排洩,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。因此,對老年人來說,也是優良的保健食品。

之前也有一則新聞提及了很多吃米的好處

(1)米飯是很好的澱粉來源,分子小,吃米飯可以有效提振精神,如果澱粉攝取不夠,很容易吃進過多油脂、糖份,反而不利減重。

(2)米飯多為複合性醣類,相較於果糖、砂糖、蜂蜜等精緻糖類,米飯裡的醣類比較容易轉變成能量,被身體利用代謝,且幾乎沒有脂肪

(3)米飯幾乎沒有鹽份、油脂且容易消化,適量攝取不會造成身體多餘負擔,也容易增加蔬果攝取

看完之後,最近早餐都改吃飯,精神真的比較好,也比較有力氣

DSC07952.JPG  

 

煮飯口訣

飯可不能隨便煮,從洗米開始到放進電鍋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會影

響口感,所以要按照口訣好好煮飯喔>O<

DSC07944.JPG

 

 

如果要更詳細的,可以到這個網址觀看http://0rz.tw/csaPN

看完之後,相信大家都可以輕易的當煮飯達人的

 

雖然我說了很多次良質米,但可能還是有人不會分辨良質米

下面就給大家一個清楚的定義囉 (資料來源:http://0rz.tw/UcRHn)

凡白米粒外形飽滿透明,並具光澤心腹白碎米粒有色粒異型粒其他被害粒少,而白米飯之食味普遍為消費者所喜歡之新鮮白米,稱之為良質米。 

 

下面就是這次的試吃米_金色穗月的美照

(聲明:我完全沒修圖喔~是完全自然的照片 )

米粒完整而且顆顆飽滿透明並富有光澤

正不就完全符合良質米的標準嗎!?

DSC08032.JPG 

煮出來真的香噴噴的,那米飯香讓我整個想省掉配菜直接吃飯

DSC08051.JPG 


這是我Daddy親自做的手工泡菜,我把它加入香噴噴的飯中攪拌

DSC08065.JPG  

拌飯吃起來真的超美味,米的Q彈加上脆脆的泡菜,整個超搭

DSC08053.JPG

 

也許有人不愛吃像我這次做的拌飯或是一般常見的白飯或壽司

但其實米不是只有這些吃法,如果多用一點心、多用一點創意

台灣米食其實可以更多元、更好吃。

到這個網址觀看http://0rz.tw/AFppn,可以找到不少創意米食

不妨買包台灣米回家,試著做做看,你一定也會愛上米食的^^


最後念茲在茲,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台灣米,多吃一點飯

DSC07938.)1)JPG.jpg


希望大家都能夠和金色穗月上的佳言一樣

用幸福的心,品味米的香甜用感恩的心,珍惜每粒米飯

DSC07919.JPG



最愛吃台灣好米FB或者到台灣良質米聯合行銷網站

可以找到更多的台灣良質米也能更認識米喔^^


果子咖啡試吃團

官網http://www.gozcafe.com

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gozcafe

臉書 :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ozcafefans?sk=wall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pixnet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